膳食纖維,其所具有的良好的生理作用以及疾病預防的重要功效。所以逐漸受到人們的重視。飲食習慣是僅次於抽菸的致癌因子,所以從飲食習慣著手,是最明智的選擇。

三低一高是防癌飲食中的最高指導原則,除了低油、低脂、低糖外,高纖維的攝取更是不可少。膳食纖維有助於調整腸道細菌生態,抑制害菌孳生。

研究指出攝食膳食纖維,將會使腸內的乳酸菌大量繁殖,有益菌增加,有害菌減少,自然有益於人體健康。食物纖維也會干擾膽固醇被人體吸收,且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大都含極低的脂肪量,對於血脂肪的控制有幫助,也因此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,腦中風,高血壓等慢性文明病的發生機率。

膳食纖維具有含水的特性,可稀釋腸內所產生的一些致癌物質的毒性及軟化糞便,並能附著殘渣廢物;重量增加,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,而使體內所產生的廢物能迅速排除於體外,因此可降低便秘及大腸癌的罹患率。

膳食纖維又可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和不溶性膳食纖維二種

(1)水溶性膳食纖維
成  分:果膠、植物膠、半纖維素類
食物來源:木耳、愛玉、仙草、柑橘、燕麥、燕麥麩、大麥、蘋果、柳丁、梨花、椰菜、綠花菜、馬鈴薯、胡蘿蔔

(2)不溶性膳食纖維
成  分:纖維素、半纖維素、類木質素
食物來源:糙米、全麥製品、米麩、小麥麩皮、燕麥、燕麥麩、大麥、堅果類、豆類、黃豆、花椰菜、綠花菜、馬鈴薯、胡蘿蔔、香蕉、蘋果、柳丁、梨

不起眼的小兵~膳食纖維,小兵立大功,介紹給大家知道,希望大家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